close

在史蒂芬設計的時間管理課程內有一個遊戲,或者說是一個測驗吧!請在以下的選項裡面作出選擇:

A 黃色上衣

B 黃色褲子或裙子

C 黃色帽子

D 黃色鞋子

選擇帽子代表缺乏計畫,生活中時常面對重要的事卻不知該如何下手,可以練習提早做計畫以避免重要的事情變成急迫。

選擇運動鞋的人缺乏目標,容易把重要的事情變成急迫的事,蘋果就是這種類型,總是被突然的狀況混淆,到了最後驚覺時已演變成急迫的事情,所以經常把自己搞得很忙碌,需要練習設定目標排定計畫按部就班。

選擇褲子或裙子的人主要是缺乏動力,常常讓不重要且急迫的事情變成很重要,需要練習區分自己想要與需要的事情。

結果我選擇了A黃色上衣,代表我是個容易沈溺的人,常常花時間在不重要且不急迫的事情上,需要練習判斷事情的重要性,也是這幾個選項當中最糟糕的、極度需要接受時間管理訓練的人,但是我的解釋卻不是這樣的,沈溺是因為投入自己喜歡的事物,這樣的話對我來說就不是會浪費時間、不知輕重緩急的一種行為。

 

所謂的時間管理正是在教育孩童區段性的分辨重要與不重要的事,接下來就是訓練如何把重要的事按照輕重緩急在日常生活中排列出來,當然這就跟日常計畫有關係了,因此首先,我們發給每位孩子一本空白的計畫書,內容跟一般商務人士用的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唯一的差別在於我們特別設計了格式,在月曆上先讓孩子標示當月的日期、然後在日期上標示當月重要的事件、接著我們要求孩子養成每天記錄重要與不重要的是各一件,在往後的日子裡,孩子辦到了,每次課堂上會讓孩子上台分享每天的記錄,從中去帶領孩子思考、判斷何謂重要與不重要,效果是很明顯的,尤其是台北每週一次的常態課,當然我桃園負責的那一班效果也不錯,就這樣跟著史蒂芬的課一段時日,也逐漸認識了什麼是組織力訓練。

想到當初在決定是否離開公職時的掙扎,請了十多天的假去泰國散散心,因為我知道那將是一項人生當中最重大的抉擇,若以地球的年齡來算,我也快二十七歲了,對台灣當前的社會生態來說是屬於拼事業的黃金時期,但事業對我而言只是生活中維持生計的方式,卻不是人生的全部,除非事業和理想是同步的,那時的我,一心只想研究人類文明的發展史,所以極力想前往中東去做一次完整的探勘,沈溺於學習當的我是快樂的,有天晚上坐在朋友的小貨車後箱,迎風望著夜空,我問自己兩個問題:「我知道一直幹公職下去會是什麼樣子,那是一成不變、只會帶來空虛的生活,我可以預料到每天、乃至往後數年所要面臨的日子,已經知道結局的人生是我想要的嗎?如果我選擇不去中東,我會不會後悔?」

雖然火星人的壽命遠比地球人要來得長,但我卻無法預料將來完成考察後是否還能找得到工作,畢竟那時的年紀也許就不是任何企業或職場所需要的了,那麼我該如何維生呢?但是我沈溺其中,只知道我不能後悔,於是回台之後馬上遞交了辭呈,立刻申請了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的一切手續。

等了一年,總算來了通知信,當我抵達沙烏地的時候已經是當地時間晚上九點左右,那時出境大廳的門口有位穿著傳統長袍的阿拉伯人把我攔了下來,招待我坐在一旁喝杯熱茶,原來是學校派來的司機,但是大廳外已有幾位來迎接我的學生,挺意外的,我只知道會有一位台灣學生來接我,卻不知道會有那麼多不認識的人也一起跟來,跟來做什麼?他們在外邊看著我,彼此談笑風生,我更好奇了,遠遠的我認出了一位身材高大魁武的亞洲男生,是我在台灣的阿拉伯語老師的兒子,他叫發伊斯,是他的阿拉伯名字。

接著我後面來到的是一位穿著巴基斯坦傳統服飾的男子,事後在看過漫威電影X戰警之後,發現他太像金鋼狼了,根本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他的行李很簡單,只有一個公事包,此時,學校司機見人都到齊了便準備帶我們上車回學校,門外的那群朋友見狀走上前來跟他交涉,後來我才明白,這些來接機的朋友是在跟司機商量,是否能夠讓我搭他們的車,真是太受寵若驚了,我是這麼有名的人物嗎?

後來,那唯一的一位台灣學生才告訴我:「因為這裡的台灣學生很少,他們很好奇,怎麼有人會想來這鳥不生蛋又偏遠的鄉下學習呢?於是大家就跟著一起去湊熱鬧了。」

確實,這裡是地處沙漠中的一座綠洲城市,剛抵達的那天晚上,往車窗外望去黑壓壓的一片,根本看不清楚城市的景觀,直到白天才發現,這哪算得上是城市,根本就是鄉下地方,不過我喜歡這樣的環境,雖然說是鄉下,但佔地卻十分廣闊,雖然沒有什麼高樓大廈,單一的建築風格反而凸顯沙漠中適應環境的強韌生命力。

在那邊第一個認識的朋友,就是那位長得很像金鋼狼的阿富汗人,也才知道原來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文化、語言是如此接近,更巧的是我們被分配在同一間宿舍,宿舍很大,一間屋子用水泥牆隔出四個房間,有床、櫃、書桌一應俱全,當然還有全校所有宿舍唯一的中央空調,但是外面的洗衣間和廚房就顯得簡陋得多,也就是什麼都沒有,就只有水龍頭,學校的一切公共使用都是免費的,不需要學費、也不需要任何住宿費,而且每個月還有台幣約八千多塊的零用錢可領,就連學校的醫院都是免費的,沙烏地阿拉伯的社會福利相當良好,也許是因為它是世界最大產油國的關係,所以錢賺了不少,回饋給百姓的也就多了。

 

接下來在阿丹(唯一的台灣學生)的介紹下認識了幾位韓國同學,他們年紀很小,大概十八歲不到就來了,待最久的也才二年不到,是一群可愛又搞笑的小朋友,我的年紀大他們許多,嚴格來講都是曾祖父級別的了,但還是必須扮演好當下的角色,也算是隨心所欲吧!經常跟他們一起搞笑、玩耍,雖然如此,我可沒忘記來此的目的,從語言班開始從來就沒有缺過課,這一點卻成了他們眼中的怪咖,連老師偶爾都會蹺課,哪有學生不翹課的?是的,阿拉伯人多數是伊斯蘭教徒,他們自稱為穆斯林,意思是服從宇宙間唯一真主—安拉的信徒,每當齋月的時候,課堂上缺席的往往不僅是學生,還包括老師,日出前及日落後才能飲食的宗教規定,導致大家都養成日出而息日落而做的習慣,只是,沙烏地阿拉伯的每日工作時間是從上午八點到下午兩點,如果還要休息的話,那麼國家機器該怎麼運作呢?也太奇妙了吧!

時間管理的目的在於工作效率,但是在這個國家似乎是不必要的概念,阿拉伯人的工作態度是率性而為,連帶學生也是如此,所以你會發現,學校裡的當地學生很少,外國學生佔了多數,教育對他們來說只是領零用錢的地方,在阿拉伯的社會裡,除了產油之外主要還是以貿易為主,貿易的方式很簡單,進貨、出貨、買貨就這樣,不需要什麼專業的概念,只要知道自己想賣什麼?在哪裡賣?就夠了,一切顯得簡單,就連前來讀書的中國學生也是這樣賺外快的,有些成為了大老闆、有些還是認命的扮演好自己學生的角色,而我想都沒想,依然沈溺在自己求知的世界裡,重新當學生的感覺十分美好,沈浸在書本裡是愉快的,唯一的壞處就是口語,缺少跟人互動的話口語就學不好,長年以來的悲歡離合,讓我養成了對人際關係的冷漠,算是實事求是吧!向來心直口快、是非分明的我,有時候講出來的話往往別人無法接受,這是火星人的本性,改不了,人類的心思很複雜,也因此才會阻礙進化的速度,無論是生物性的結構還是群體關係,彼此之間不會坦率相處、分享彼此、接納不同的看法與意見。

「你好極端喔!」

「什麼極端?」

「你的想法。」

「我不懂。」

「你認為只有彼此分享坦誠相處才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空間,但是為何要別人按照你的方式來?為何一定要彼此分享?如果彼此分享那麼還會有競爭嗎?沒有競爭會有進步嗎?沒有進步還會有人需要我嗎?」

這個問題很弔詭,我們認為只有彼此分享、坦誠相處、互助合作才能朝向更長遠的進化目標邁進,但是人類的問題往往不在於集體性的終極目標,而在個別的欲望,但他說得也對,為何我會理所當然的要求他們採取火星的方式呢?難道我就是對的?不同環境下衍生不同的生物品種,然後在各自領域發展出不同的文化樣貌,這是超越任何智慧的宇宙法則,我無法辯駁,也不能保證如果把火星上的方式套用在地球人身上會產生出什麼樣的結果,因此在某程度上我同意阿丹的說法。

接下來我的態度轉變了,觀察遠比發言的時候多,用思考取代發言,在大腦中分門別類,再仔細分析每一種可能性,按照事件不同的走向採取不一樣的思路與行動,這似乎又讓我回到特勤隊的日子、那段以死相搏的歲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這個怪老師
    全站熱搜

    火星怪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